English

我国医药市场开始全面复苏
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

本报杭州2月26日电今天在此间召开的2001年全国医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,来自多方面的信息均显示,我国医药市场已走出低迷状态,出现全面复苏势头,全国医药生产、销售、出口和经济效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。

前几年,我国医药行业的产值和销售额虽然连年以较快速度递增,但是经济效益却不好。2000年,在国家宏观经济全面良性发展的情况下,医药行业也出现明显转机,主要表现为:

——医药工业生产高幅增长,销售呈现良好形势。2000年全国医药生产总产值完成2332亿元,同比增长20%;工业增加值完成578亿元,同比增长22%;与此同时,产成品库存下降;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750亿元,实现利润143.8亿元,同比增长35%,工业销售利润率达到8.22%。

——医药商业销售稳步增长。2000年,全国医药商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35亿元,实现利润总额7.61亿元。

—医药商品出口回升,进口减缓。全年进出口总额64亿美元,其中,出口38亿美元、进口26亿美元,分别比上年增长13.8%和18.7%。

记者从会上了解到,2000年我国医药经济还呈现出一个新的发展趋势:医药行业生产经营集中度和经济效益集中度显著提高,企业出现两极分化。行业排名前60名企业的销售额、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国医药行业的33%、69.5%;25家重点企业的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24%,有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